不易居Aplie

尘尘混入,刹刹圆融。

《爱人啊》(5)

心理学家战x明星博

第一卷 半聋半哑

第五章

“法庭的首要责任在于建立事实真相。”——《犯罪心理学》
  月亮沉在院里的枝头,险些坠弯了树枝。已经不是工作的时间,整栋楼里也只有肖战这里亮着灯。一页页翻着卷宗,从每个字里品味人的嘴脸,很压抑,但必须有人做。肖战是个合格的工作者,他赋予足够的认真。
  长长亮着的电脑屏幕弹出个不速之客,是教授。肖战放下卷宗接受了视频通话。那是个四十岁上的男人,脸上总是持以礼貌的微笑,或许这就是成熟男人的标志,至少肖战喜怒形于色。
  “老师今天怎么想起来找我?”
  “没事就不能关心我的学生?在中国还习惯吗?案子怎么样?”
  肖战面部短时间里有了变化,嘴角向下弯,眼神也飘到不知哪里。“还行吧,只是有不少人在骗我,这不就是我们的工作吗?”
  教授难得对着肖战也用上观察那一套,反驳他的话,“你也在对我撒谎吗?你分明在悲伤。你一直是个很理智的人,尤其是在工作里。你现在肯定是碰到工作以外的事了。”
  肖战有些迟疑,最终也没有说实话。不随意泄露案件相关,也是我的职业道德,肖战这样安慰自己。“没事的老师,现在都下班啦,我不是你的犯人哦。”
  教授没有逼迫的意思,心理学中相比对象的表情,对象愿意说出来的话更重要。“你这段时间没有联系你的教父教母吧,他们很想你。”
  肖战急得拍起脑袋,连声道歉,“最近太忙了,忘了给他们打电话,替我说声抱歉。”
  “中国人最重孝道,Sean你也不能忘,他们就你一个孩子。”
  肖战手不自觉缠上手边的数据线,有些愧疚。“知道了,老师,我会联系他们的。对了老师,呼吸急促通常代表什么情绪?我看研究对象脸上并没有可匹配的表情。”教授沉默了一会儿,发了个文件给肖战,“我记得我跟你说过,虽然我们研究的是心理,但生理也是我们要关注的。如果不是过于紧张,呼吸持续急促,可能是犯人身体原因。比如妊娠、性病,都会引发不寻常的表现。还有一种情况,不过中国感觉不多......”
  小小的审讯室里,余晚没心情喝警察端上来的咖啡,在她看来更像喝下去就要说真话的毒药。一大早连公司门都没进去就被带过来,老板也不知道她被带来了。整间审讯室唯一的光源是离她不远的台灯,余晚却觉得那光烫眼睛。深黑色的空间包裹着余晚,碾压着余晚每一根神经。进来已经有两个小时了吧,没有人理她。这种对时间和空间的不确定蚕食着余晚的理智,她感觉有点冷。
  房间里多了进来的光,很快消失,仿佛只是进来看看不甚满意又溜走了。肖战拿着笔录进来,坐在余晚对面。拖走余晚面前冷透的咖啡,递上一杯温水。“看来余小姐喝不惯这里的咖啡,招待不周,请多体谅。”余晚迫不及待喝了一口,看肖战一副还可以等的样子,自己耐不住了,“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我什么都不知道。”
  肖战左边嘴角扬起,有些轻蔑,“余小姐,何必自欺欺人呢?当天晚上发生了什么我虽然不知道,但鉴证科那边已经找到关键证据证明这件事与王一博无关。我之所以这个时候来,是想给你和柳绰一个机会,如果你坚持什么都不知道,我觉得余小姐可能有牢狱之灾哦。”肖战起身,慢慢走到余晚身边,每一步都像是踏在余晚的心脏上,“况且,除了这个案子,余小姐还有其他用得上我的地方,余小姐就先待在这个屋子吧,什么时候想清楚了,再叫我。”
  余晚重重将杯子掼到地下,“传唤是有时间限制的,你们不能一直留着我!”
  肖战笑出了声,倚靠在墙壁上,说出让余晚生寒的话,“我什么时候说过是传唤?明明是余小姐自己的餐厅涉嫌违规经营而拘留余小姐啊。”肖战笑得好看,落在余晚眼里却像撒旦。她的餐厅确实有小问题,但干这行的哪有干净的,政府也只是睁只眼闭只眼,水至清则无鱼,就是这个道理。现在完全就是故意找她麻烦。余晚思绪在脑子里转了几转,问道:“我说了,有什么好处?”
  “余小姐搞搞清楚,现在能救你的是你自己,主动点交代,还算认罪态度良好,能争取个减刑。”肖战在房间里四处转着,仿佛聊天一样说着话。“余小姐去过女牢吗?我在美国曾经去过一次,给里面的女囚犯做心理疏导,你真的不知道里面有多脏。美国监狱里表现优秀可以减刑,而标准是什么呢?是狱警,狱警就是监狱里的神,每个女囚都争着抢着讨好狱警。其中一个,被狱警强奸整整两年,最后自杀了。我记得,中国好像也有这样的政策。”绕回余晚身边,弯下腰,肖战的呼吸就绕在余晚耳边。“希望我的下一个辅导对象,余小姐,能配合一点。”门被拉开一条缝,肖战准备出去。关上门前,余晚疯了似的扑上来抓住把手,“我说,我什么都说!”
  余晚很难忘掉那个晚上,自己稀里糊涂就被卷了进去。本来刚结束应酬,柳绰就打来电话,听上去已经没什么气了。快十点的时候赶到柳绰家,推开门柳绰就赤条条晕在地上,只要不是傻子都看得出她经历了什么。余晚了解柳绰,从来不是乱搞的人,忙着送去医院,也不知道怎么办。打电话给顶头上司乌澈,乌澈却怎么都不接电话。柳绰在凌晨一点醒来,余晚问怎么回事,柳绰也不回答,只让她回房子里把客厅的垃圾倒了,余晚差点发了火,越来越想不通为什么,但拗不过柳绰,还是回了屋子。余晚收拾时,特意查看,发现里面有一个用过的安全套。余晚不知道柳绰想做什么,只是把东西扔了。回到病房,已经有警察在里面了。柳绰报了警,说王一博强奸了她。事后余晚想起来,绝不是王一博,如果是,为什么要扔掉那些证据?余晚逼着自己想起那天晚上看到的细节,只记得在楼下停着的车里,看到一个很眼熟的人,却在想要看清的时候,被光晃了眼。余晚觉得,或许那才是凶手。
  余晚看到的,比肖战想象得少很多,虽然说没有铁证,但柳绰咬死了这事就没法善了。唯一确定的是柳绰的指甲里确实有王一博的组织残留。现在只能从余晚说的那个熟悉的人下手了。肖战又陷入录像带里,整宿整宿地看。王一博最近被骂得厉害,肖战很想去看看他,却也因为身份隔在墙外,帮不了他。
  肖战趴在桌子上休息,胡恒推门而入,吵醒了浅眠的肖战。“战哥,有线索了。”柳绰那栋楼上有一户人家的女儿,那天闲来无事想录个延时,才有了这一段证据。警察前期侦查时小女孩封闭在学校住宿,直到今天小女孩从学校回来才拿到这份录像带。
  拿出一盘新的录像带,推入放映机。时间退回案发那天,20点45分,王一博出现在柳绰家楼下。王一博穿着橙色的外套,在路灯光下熠熠生辉。不过半个小时,21点10分,楼梯传来声音,王一博冲了出来。跟在后面的是柳绰,抓住王一博的手仿佛在恳求。两个人又吵了一架,柳绰的手被甩开,王一博头也不回地走了。本来肖战以为到这就结束了,没想到一分钟不到,旁边的车上下来一个人,全身包得严实,拉着柳绰上了楼。21点20分,王一博回到楼下上楼。五分钟后,王一博再次下来跌跌撞撞跑了。
  至此,录像带转到尽头。很明显,后面的那个人,才是犯人。可是那个人是谁呢?肖战盯着那辆车看了很久。


今天把第一个案子写完了,第二个案子开了头。

评论(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