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居Aplie

尘尘混入,刹刹圆融。

《爱人啊》(8)

心理学家战x明星博

第一卷 半聋半哑

第八章

  年少的时日从我身边滑过,而我从来不知道,那已是生活。——《愚人与死神》  

  警方在乌澈逃跑后立刻封闭各个关口、飞机场和火车站,至少保证乌澈没机会离开京城。除了在出口堵乌澈,肖战还让警方派人守在王一博等人身边,乌澈已经走投无路,谁也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极端的事。考虑到他对王一博的恨,肖战有理由相信乌澈走之前一定会伤害王一博。

  很快,乌澈暴露行踪,在王一博家附近,只是警方知道的有些迟了。乌澈很会挑时间,反侦查到暗处警察交班的时候,装的一副住户的样子进入王一博的那栋楼。王一博知道乌澈有可能来寻仇,也跟肖战说过他想主动出现在公众面前,引乌澈上钩,但肖战怎么可能同意?所以王一博这段时间一直在家,肖战时不时下班后去看看王一博。当乌澈敲门时,王一博还以为是肖战。

  “战哥……”王一博本来还很高兴,刚一打开门就是一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王一博不敢轻举妄动,双手举着往后退,将乌澈迎了进来。

  “乌澈,你怎么进来的?”

  “自然是光明正大走进来的,为了你,我可是废了不少功夫,你觉得我要下地狱不会拽着你一起吗?”乌澈不想这么快就杀了王一博,他要好好折磨他,让王一博也尝尝剜心的滋味。把王一博绑在椅子上,乌澈开始寻找趁手的工具。

  楼下,肖战在停车场停好车,走在车库里,多年来养成的观察力让他很快注意到一辆车,黑色的桑塔纳,很破旧,明显与这里格格不入,而且好像在记忆里出现过。肖战走近,细细观察,车身碰撞多,且有掉漆,长久没有做过保养,车主易怒,粗心散漫,近期有较大的情绪波动。

  昏暗的灯光下,一男一女的纠缠,旁边的车,柳绰家楼下!肖战终于想起来了,是那辆废弃车。所以乌澈在附近,甚至已经到了王一博身边。肖战赶紧上楼,看着电梯数字一个个跳动,肖战的心脏也有些漏拍。到了楼层肖战不敢轻举妄动,示意暗处的警察到门前来,开始敲门。

  里面的乌澈听到有人来,也不慌张,假装家中没人。肖战借旁边人的手机,打响了王一博电话。“先生你好,您在家吗?外卖到了。”肖战刻意压低声线,怕乌澈听出来。乌澈看王一博一眼,又看看电话,“好的你放在门外就好。”肖战就等在门外,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乌澈会出来,甚至会不会出来。

  门锁开始转动,乌澈忍不住了。肖战和警察紧盯着门,门打开一条缝,肖战抓住门板不让他合上。乌澈已经有顾忌,立刻往前抵,却抵不过三四个人的力气,放开把手回身拿起刀把王一博困在自己手臂中间。“你们不要过来!”乌澈冲他们喊叫,手里的刀丝毫不怜惜地往王一博大动脉上送。肖战却闻到些奇怪的味道,眼睛到处寻找,发现地上有两个空了的油桶,房间四处都是汽油,乌澈打算纵火。

  肖战始终控制着与乌澈的距离,不给他太多的压力。“乌澈,你听我说,我知道你不想死,你放过王一博,我们保证你不会有任何生命危险。”

  “或者,我代替王一博。在警方眼里我比王一博有用得多。你可以拿着我去跟警方谈筹码。减刑也好,审查也罢,你挟持我的好处比挟持他多得多。你现在困着王一博,你觉得念语是高兴的吗?”肖战偷偷给警员打手势,示意把之前给的名单上的人叫来。肖战早早预想过与乌澈对峙的场面,也早就准备好叫谁对乌澈有影响。那份名单给了警方备份,以便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走着,乌澈没有放松分毫,肖战也不敢有所行动。两厢静默,王一博忽然开口。“乌澈哥,我好久没有这么叫你了。我说过很多次,可你从来没有认真地听过,今天我再说一次,对不起。念语姐走之前我一直在她身边,她说希望我不要内疚。还有,她最希望你放下她。她知道你性子倔,肯定舍不得她。但是念语姐不希望是她毁了你。念语姐曾经说过,当你想要伤害我时,她会挡在我前面,要伤害先伤害她。乌澈哥,你要是想带我走,那你动手吧。这本来就是我欠你的。只是下辈子,我们还要做兄弟。”王一博看着乌澈的眼睛,手抓着乌澈的胳膊,自己往刀子上靠。

  乌澈扔掉了刀,但还是没有放开王一博。“我不会让你死得这么痛快。”乌澈渐渐退入厨房,肖战知道他想干什么。赶紧让警员把房间煤气和水电都关了。乌澈拧不着火,又看看前面的警察,心里也有点松动。这个时候肖战要找的人来了,是陈念语的父母。二老相依着哭,声声喊着乌澈,让他回头是岸,他俩一直把他当亲儿子,不希望他走歪路。

  可是乌澈看到二老,本来有所放松的心又被提了起来。动作不再犹豫迟缓,直接从口袋里掏出打火机点燃预留的汽油,火焰瞬间绕着房间转,一下就蔓延到整个厨房。乌澈还在犹豫,抓着王一博不放手。他已经听不见外面人呼喊与辱骂,他看见了念语。他听见念语在前面喊他。或许这就是回光返照,乌澈开始后悔为什么没有早一点见到念语。他听见念语说,我很想你啊,乌澈。也听见她说,放过一博吧。

  那就放过他吧,乌澈把王一博推出了厨房。拉上移门,乌澈就这样自己把自己锁在小小的空间里。王一博拍打着门,喊乌澈的名字。隔着一扇门,一切声音都变得模糊而遥远。乌澈唱起年少时的歌,以前是三人行,现在是一人舞。所有人在火燃起的那一刻往外跑,只有王一博还守在厨房门前,一边喊着一边声嘶力竭地哭。火焰的温度传到门上,烫得王一博手都红了,可他还不肯放弃。乌澈转过头,看看王一博,手也覆在门板上,仿佛和王一博的手贴在了一起。

  好好活着,我原谅你了。王一博听不见乌澈的声音,却辨认出他的口型。他也不再敲门,两个人隔着一层玻璃泪流。

  肖战出来后发现王一博并没有出来,消防队还有一会儿才能到。狠了狠心,浑身用水浇湿,冲进了火场。肖战很快找到王一博,拉着他往外走。王一博还站在原处,没有一丝逃生的意思。肖战看向乌澈,发现他也急起来,示意肖战赶紧带走他。肖战没有办法,抄起旁边乌澈带的刀,用刀把趁王一博不备敲晕了他。最后看一眼乌澈,他笑着冲他摆摆手。肖战抱着王一博逃出了房间。

  消防队灭完火已经是两个小时后了。起火点在厨房,可燃介质多,扑灭不易,等消防队员保证现场安全后,乌澈已经死了。尸体只是表面烧焦,还算全尸。王一博直接送进医院,在肖战来之前乌澈对王一博有些伤害,背部,手臂都有伤痕,还好不严重,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王一博醒来后一言不发,肖战害怕他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不断在他旁边说话,终于招得王一博回应。

  晚上肖战给他削苹果,一边说到案件的后续。“一博,昨天胡恒他们正式提起公诉了,虽然没有挖出背后的人,但乌澈已经去世,线索断了。剩下的事移交给缉毒组,他们在追。”

  王一博凝视窗外,忽然说了句,“他说他原谅我了。”

  肖战停下动作,回头看他。肖战知道他说的是谁,他不好多做评论。他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最后乌澈求死的意识那么强,可能要等很久以后才能知道答案。但乌澈终于放下了,放过了王一博。如果没有他的一句“原谅”,王一博还要更久才能走出来。

  王一博忽然抱住肖战,低声说了句,“谢谢。”头蹭着肖战的背,像个小孩子。

  肖战摸摸他的头,心下安了些,想到王一博出院后的去处,又提起来,“一博,你的房子烧了个干净,应该是不能住人了。你得赶紧找个房子。或者搬到我那儿住?”

  王一博终于把头抬起来,雾蒙蒙的眼睛盯着肖战,肖战被看得心虚,“不去我那儿也行,我现在住的是我父母出国前留下的旧房子,有些旧。我就是有点不放心你一个人住,你要是不愿意我明天帮你找中介......”

  “我跟你住。”没等肖战话说完,王一博就打断了他。

  肖战摸摸脑袋,继续削苹果,他给自己找了个室友,挺好。


首先要祝看到的小朋友520快乐,然后刚刚北京勇者律师事务所发布了战哥案件的立案侦查通知书,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今天这一章是第一个案子的最终章,明天开始新的案件。总体来说第一个案子还不算太正经,第二个案子会更加专业一点,可以期待。附上一张520的礼物🎁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