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居Aplie

尘尘混入,刹刹圆融。

《爱人啊》(10)

心理学家战x明星博

第二卷 孤独症患者

第二章

  如果需要判决一个案子,每个人都需要全力以赴。差别不在于暂时的新鲜感或是无聊感,只在于参与者的心理是否正确。——《犯罪心理学·心理学的教训》
  王一博第二天早上醒的时候,肖战已经不在身边了,王一博抱着的是昨天肖战穿的衬衫。王一博坐起来四处张望,终于在桌子上发现肖战留的纸条。“一博,局里案子有进展,我先走了。厨房里准备了早餐,走的时候带上。今天要是回来住的话,可以先去警局找我,我们一起吃晚饭。今天工作要顺利哦。”结尾还画了个小爱心,是肖战温暖的样子。 
  清晨的帝都空气不是清新自然的感觉,因为人挤人的毫无缝隙和漫天扬起的沙尘。人潮涌动的地铁站,上半身针织外套,下半身白色长裙的范初不断躲闪着人群。“抱歉,麻烦让一让。哎呀!”范初再一次嫌弃自己过长的头发,勾到别人的纽扣什么的不算好的体验。看了看时间,范初暗道一声糟糕,又加快了速度。
  终于到达目的地,范初扶着门框,喘着气,“对不起啊警察叔叔,京城的交通实在不太好。”胡恒看看这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气喘吁吁,也有些同情她的遭遇,忙把人引进审讯室,自己去给她倒杯水。肖战还在看手里的资料,没有过多关注,直接请她坐下。“范小姐不用客气,请坐。这次打扰范小姐是想问一些事情,”随即拿出一张照片摆在范初面前,“范小姐,这个场景对你来说是否熟悉?”
  照片上正是昨晚案发现场的返图。一个成人大小的玻璃匣子,或者更应该被称为棺材。装在里面的是一位面容姣好的少女,皮肤像雪一样白,嘴唇像血一样红,穿着一件蓝色泡泡袖短上衣,下面是一件淡黄色的衬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cosplay的一身装扮,联想到白雪公主。肖战还记得胡恒给出的形容词,漂亮。能说什么呢?还挺没心没肺,再漂亮也是个死人。这个现场有一种奇妙的神圣感,像是一场献祭。之所以请来范初,也是局里的警员看到现场觉得熟悉,翻了记录才发现和范初的小说一模一样。布景一样也就算了,但是死因,也是一样。
  验尸报告说明死者细胞内窒息,皮肤黏膜鲜红色,全身肌肉松弛,死于氰化物。在死者口中发现的残渣鉴定是浸泡在氰化物中的苹果。换言之,被农药从里到外渗透的苹果。
  范初来来回回看了很多遍,终于反应过来,“这个,不是我小说里写过的案发现场吗?”范初怀疑地从包里掏出kindle,翻出那一章仔细对比。范初是个职业小说家,近几年很火。刑侦一向是男作者居多,范初一个长相甜美的女作家,文笔不赖,文章风格也不会像男人那般冷冰冰的,自然比男作者更加吃香。
  “她躺在水晶匣子里,仿佛刚睡着的小婴儿。如果不注意,还以为她在呼吸。脸上细小的绒毛勾动着他的心弦,他迫不及待想毁掉这个美好。轻轻撬开公主的嘴巴,他喂给了她一块苹果。他不是来拯救他的王子,他是送来毒品的巫婆。这个世界于她而言本就不适合,所以离开这里吧,去一个更肮脏的地方。”
  原著是一起关于执法者的案件,凶手是一个普通人,只是不断被负面事件冲击,三观扭曲,于是用自己的方法自以为替天行道。原著里漏洞是有的,范初说她怕有些人会模仿手法犯罪,尽管可能性很小,但还是没有给出天衣无缝的计划。肖战想到小混混的描述,再看看毫无头绪的现实,他感觉这个人不仅看过范初的小说,还对刑侦有一定了解。肖战翻阅原著,发现有漏洞的地方都被凶手补上了,进一步加大难度。
  肖战沉思,范初开始道歉,“真对不起,或许当初我就不应该写这本小说。”肖战抬头观察范初,负仰视状态,浑身紧缩冻结,手不断抚摸膝盖,安慰状态。看来范初也很不好受。拿起范初的kindle和笔记本,“范小姐不用道歉,错的从来都不是写书的人,是心怀邪念的人。不介意我看一下范小姐的东西吧?”范初做了个递的手势,收回手放在大腿间,头还是低着的。
  翻开笔记,都是些平常琐事,不时夹杂些创作灵感。字体偏小,字迹秀气工整,性格偏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肖战一边看一边对范初下定义。顺便问了一句,“范小姐前天晚上在做什么?”
  范初仿佛出了神,喊了两声才看向肖战,“哦,前天晚上有一个酒吧开party,我就去玩了。”
  “几点玩到几点?”
  范初眼珠子向左转动,细细回想时间点,“大概八点开始,我玩到了......十二点。”
  肖战不敢遗漏一个表情,“有碰到什么人吗?”
  范初把头抬了起来,开始向上看,“碰到了一个男人,当时酒吧停电了一会儿,不小心抓住了他,可是他却对我耍流氓。反正挺恶心的。”
  肖战继续在本子上记录,问一些普通的个人问题,便让胡恒带人走。
  送范初出警局的时候,胡恒感觉范初情绪不对,“范小姐不用太自责,毕竟,你也不希望有人借此行凶。”
  范初点点头,仿佛受到安慰,“胡先生叫我阿初就好,我没事的,就是有些难接受。”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捂住了嘴。胡恒觉得有些可怜,这件案子出来后她的压力肯定也不小,便多陪她走了段路。
  回到警局,胡恒看见肖战坐在他的椅子上,正等着他回来干活。“胡警官下次发展私人感情前请先把我要的资料给我。如果你现在已经把被害人身份资料给我了我甚至还愿意告诉你如何讨好范初。”
  胡恒有些被看穿的羞愧,低下头又想反驳,“哪有?我只是看她可怜多送一段路。”
  “你先把脸上的笑容收一收,眼神不要呈现回忆状态,或许我还能多信你几分。”肖战也不想给他留面子,把刚刚的笔录放在桌子上,“你去查一下前天晚上范初去的酒吧的监控,我要看。”
  “你不会还怀疑范初吧?不是吧阿sir?”胡恒有些奇怪,但还是打算去做。
  肖战停下手中的动作,转向胡恒,盯着他的眼睛说道:“胡恒,我是被请来引导证人和嫌疑人的心理的,我不希望还要我告诉你,警方应该不带有任何偏颇地对待所有人。我只是在进行范围顺序内微小的调查,排除所有负面影响。”
  胡恒挑挑眉,不再说话,摊开手拿走笔录,收拾一下准备去酒吧。肖战前往放映室,反复观看之前的审讯录像,倒不是多怀疑,只是自我的日常训练,毕竟这也是个主观的事,不是说见的人多就什么人都看得懂。
  一看就看到下班日头西沉的时候,前面大厅接待的小警员过来喊肖战,说有人在外面等他。肖战才想起来自己好像约了王一博吃晚饭。拍了拍自己的袖子,套上外套,走出去看见王一博带个白帽子,腿架在滑板上,乖乖坐在椅子上。像一个和父母走失了被送到警局等妈妈来接的小孩子。肖战走过去敲了一下王一博的肩,王一博立刻从椅子上弹起来,肖战看看跟自己差不多高的他,他不是孩子。
  王一博不急着吃饭,其实只是想早些见到肖战。两个人在警局外的小路上随便晃了下,顺便讨论晚上吃什么。
  “这次的案子很棘手吗?”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连它棘不棘手都不知道。其他的案子至少还有个方向,但是现在被害人的背景还没有挖清楚。罪犯动机也不知道,只能慢慢来。”肖战一边在脑子里整理收到的信息,一边挑些无关紧要的讲给王一博听。走到一家火锅店,王一博停住脚步,“你吃过火锅吗?很好吃的,要不要试试?”
  肖战很少吃中餐,回国到现在早餐基本是三明治,正餐都是饭之类的,没吃过这种中国本土多见的食物。点点头,肖战拉着王一博往里走。


下一章的耶啵我能笑死 

评论(2)

热度(18)